2010/04/03

[閱]森博嗣-扭曲小屋的利鈍






閱讀心得本來是一本一本看完寫下所得到的感受,今天讀完這本書後實在有感而發心想一定要記錄一下。

首先是作者森博嗣是一位工學博士,所以創作的故事和一般看到的事理小說最大的不同是以理科的懸疑手法為主。目前我所閱讀森博嗣推理的創作分為三個系列:犀川&萌繪系列(S&M系列)瀬在丸紅子系列(V系列)四季系列。這些並非是森博嗣創作的全部,但已經目不暇給。他的許多作品已經被改編為動畫、電影、連續劇及漫畫!


剛開始閱讀森博嗣的作品就是犀川&萌繪系列(S&M系列)全部成為F,也就是因為來莫大的驚嚇和驚奇後才會追逐往後的其它小說。全部成為F真的把我嚇的屁滾尿流(僅次於Sarah WatersAffinity),閱讀推理、懸疑類的小說本來就會帶有一點神秘、可怕、緊張…,但真的很少會被嚇到,甚至對著書鬼叫或是丟下書逃跑。而全部成為F就是前者,我是真的開口在房間裡鬼叫!(但極有可能是源自一直自以為良好的閱讀習慣)。以前看推理、懸疑類的小說閱讀時或是讀畢常常會感到:「啊!精彩!」、「哦~厲害!」,但看完全部成為F心裡只有:「唉唷威呀!」,之後馬上跑去書局買下其它後面的作品。


接下來的故事,雖然沒有再被嚇的鬼叫,但確體會到另一種不同的閱讀喜悅。推理故事往往是發生了某個案件,其中有某個人物具有完美的洞察能力解開常人不能解開的謎團,長篇連續性的系列作品可能還會帶著主角們間一點緩和懸疑緊張的愛情元素。這些當然在森博嗣的故事裡也一應俱全,不同的是在角色的刻畫上人物非常鮮明,除了在投入事件細節外好像真的能想像出每個角色的模樣、味道、氣質…。舉例來說,日本的讀者還為主角們成立了研究網站。(網址可以在全部成為F wiki最下面找到)


讀完犀川&萌繪系列(S&M系列),我並沒有給自己有喘息的機會就馬上打開瀬在丸紅子系列(V系列),接著就是一陣陣的不適。由於犀川&萌繪系列(S&M系列)瀬在丸紅子系列(V系列)風格大庭相異,當時甚至懷疑這兩個系列是不是同一個作者所寫的,於是才上網搜尋了一些相關資料。發現這樣的現象不只我才有,而且明白到每本書前的序都有寫。不看序,是因為太多推理、懸疑類的小說常常白痴的在前序大篇幅的討論故事的情節甚至是結局,吃過幾次虧後,就把前序省略。反正我已經買了書,前序想要鼓勵我閱讀的動機已經沒有用了,所以全部省略。由於風格的差異,使得通常一個晚上可以看完一本小說的速度,在瀬在丸紅子系列(V系列)的第四本夢·邂逅·魔性幾乎花了1年半的時間才能全部讀完。覺得有點痛苦…由於夢·邂逅·魔性有一大半是用自白、口白的方式呈現,是在閱讀上我最討厭的文體(可以說是文體嗎?不知道要說是什麼)之一。


其實角色刻畫細膩也不是不常見到,許多小說的人物都讓人很印象深刻。跨越夢·邂逅·魔性這個阻撓後,一口氣往下飆到瀬在丸紅子系列(V系列)的第八本扭曲小屋的利鈍才真正發覺森博嗣不簡單的所在!非常佩服他在系列小說上所做的編織,如果有人看到這篇落落長的文章而也想打開森博嗣小說的世界,我會希望真的不要看前序,然後就會發現慢慢的除了案件本身的細節、破案的技巧(老實說是理科的技巧居多,所以非理科的人大致不會有答案)之外,會開始注意一些別的事情(仍是不可說)。


最後由於尚未將所有的書籍閱讀完畢,所以沒有全部的觀後感可以記下。但對於一個非理科出身的我,在森博嗣小說裡獲得了許多知識,除此之外因為也不是很懂那些化學、工科的東西,相反的閱讀起來並不會吃力。因為不懂嘛!就當娛樂,單純的享受閱讀帶來的樂趣。接下來希望還能更新閱讀的感受,雖然記錄的落落長仍感到許多感覺好像沒能完全的表達。


森博嗣的浮游工作室


最後的最後,先不要急著想跟我借書(原因再說)。

1 則留言:

  1. Các ưu điểm của kem dưỡng da nhau thai cừu
    Nhau thai cừu hiện nay được mọi người sử dụng rất rộng rãi được các chị em phụ nữ tin dùng bởi hiệu quả mà nó mang lại. Việc sử dụng nhau thai cừu có nhiều loại khác nhau như viên nén, kem dưỡng da... đều có tác dụng tải tạo làn da. Ngoài ra kem dưỡng da nhau thai cừu có tác dụng gì hày cùng chúng tôi tìm hiểu qua các thông tin dưới đây nhé.
    1. Nhau thai cừu là gì?
    Nhau thai cừu tên tiếng anh là Placenta là bộ phận được hình thành trong thời kỳ đầu của quá trình mang thai ở loài cừu. Đây chính là bọc chứa và nơi cung cấp dinh dưỡng cùng với Oxi cho bào thai qua dây rốn. Mặt khác, nó còn mang những chất thải từ bào thai ra ngoài. Do đó có thể khẳng định viên nhau thai cừu chứa rất nhiều chất dinh dưỡng quý giá. Dựa vào đây, sản phẩm viên uống nhau thai cừu ra đời, một loại sản phẩm không thể thiếu cho chị em phụ nữ để chống lại nám, lão hóa làn da và bổ sung dinh dưỡng cơ thể.
    >> Xem thêm: tác dụng của kem dưỡng da mủ trôm
    2. Tác dụng của kem dưỡng da nhau thai cừu
    - Bạn sẽ có một làn da trắng hồng hết nám, nhau thai cừu sẽ làm mờ các vết nám tàn nhang từ bên trong, giúp bạn đánh bay nám hiệu quả mà không tái phát lại đồng thời không gây bào mòn hay mỏng da.
    - Cân bằng độ ẩm trên da, nếu da thiếu độ ẩm sẽ dễ bị bong tróc khô ráp và là 1 trong những nguyên nhân khiến nám dễ lây lan. Khi dùng viên nhau thai cừu, làn da bạn lúc nào cũng giữ được độ ẩm cần thiết để bảo vệ da khỏi các tác nhân từ bên ngoài.
    - Tai tạo làn da, tẩy các tế bào chết gây hại cho da.
    3. Mách nhỏ
    Để có làn da trắng hông mịn màng nhanh chóng như ý chúng tôi khuyên ban nên tìm hiểu và sử dụng những cách làm kem dưỡng da ban đêm từ thiên nhiên là cách để da có thể phục hồi loại bỏ tái tọa lại các tế bào chết. Giúp da mạnh khỏe luôn trắng hồng mịn màng tự nhiên.
    Hy vọng bạn có thể sở hữu được làn da trắng hồng mịn màng như ý muốn!Chúc bạn thành công!

    回覆刪除